2006/11/17

【圓環頂】吳興街重現圓環老味道



文/Joe, Frances 攝影/Frances

這蚵仔煎說不出的好滋味,醬料道地不說,就連蛋和煎皮吃起來就是那種古早的滋味。一點點焦味,煎皮卻又稠而不乾。很多地方的蚵仔煎不但醬料調得不道地,就連火侯也不一定掌握得好。

圓環頂在建成圓環的攤位名稱叫做順發號,燒肉飯、炸醬麵、貢丸湯等等,都是簡單但是好滋味的小吃。

很多七年級生都沒去過建成圓環吧!六年級的Joe也難得去過幾次。現在的圓環吹起了熄燈號,市政府官員說:那麼好的設備建設,是攤販不懂得經營轉型,所以失敗!真是不會駛船嫌溪彎,歪雞牽拖尿桶漏,AKA,沒擔當!

人家一攤一攤的四散到其他各地,很多也像這圓環頂一般,同樣生意興隆。官員們隨手規劃,為的是給交辦的長官一個交代;可是人家攤販做生意可是為了養家活口。哪個攤販想拿自己的飯碗開玩笑?不懂得體察民意,設計規劃真的有缺失,還要賴給攤販。扯遠了!

現在到建成圓環,雖然只剩下冷冷的玻璃帷幕建築落寞地坐落在那裡,但是想要體驗台北市大同區的古早好滋味,在旁邊的寧夏夜市也是很好的選擇喔!還有重慶北路和延平北路上,還是很多攤販市集,各種的老台北好滋味還是在的。有機會大家不妨去逛逛吧!

和店員聊天得到些訊息,圓環頂搬到吳興街已有四、五年,在北醫大學這樣競爭激烈的小吃商圈,為了生存,只有一直增加品項,除了原來的蚵仔煎,肉焿,草菇豬肚湯等傳統夜市小吃,也賣湯麵和便當等可以當正餐的品項。看過他的菜單,我細數了一下,居然有五十多樣,後來把對面的「清涼亭」冰店也吃下,又多了刨冰和加熱滷味等,由於生意興隆經營有方,還開了第二店,在吳興街16號,近基隆路口。

第二店內部海報相同,且沒有古物陳設,據說老闆很忙不常在店內,老闆娘在家相夫教子也不喜歡來店裡,店務都交給資深員工打理。

圓環頂是民間生命力的表徵,圓環頂經營的很好,我可以當見證,因為在北醫這條競爭激烈的小吃街,我看過多少餐飲店關閉易手,圓環頂不但存活下來,還一直擴大營業呢!

地址:台北市吳興街269巷5號




圓環頂的菜單品項還真多


看了炸豆腐口水都流出來!


簑衣


斗笠、秤子


這種甕現在已經很少了


小時候去柑仔店玩的玩具


小時後最喜歡吃的糖果


黑膠唱片,這種尺度當時已經是限制級的


玉女歌星張琍敏與抒情歌王余天


老電影海報


市長去建成圓環吃最後一餐的報導


美食相關報導


圓環小吃大追蹤

特別感謝
一葉-Joe的生活印記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oe-travel
frances的淡藍色牧場
http://dearfrances.blogspot.com

總共有6個迴響

  1. 匿名 @ 11/17/2006 5:58 下午

    我小時候從八德路坐 19 號公車, 到遠東戲院下車, 到圓環內吃蚵仔煎和排骨湯.
    你們最後那張照片裡右下角那位穿白衣服的先生, 就是順發號的老版耶.
    他們現在賣那麼多東西了喔?
    我下次回台一定要帶老婆孩子去吳興街好好的吃他幾頓!



    "古早"圓環裡有一家賣肉丸(內餡是包酸菜和竽頭)和蚵仔麵線的那家店還在圓環區或寧夏路,重慶北路附近嗎? 叫什麼店號我已經忘了, 也許你們有消息?

  2. 水瓶子 11/17/2006 10:58 下午

    henry,抱歉啊!賣肉丸的實在太多了,不知道有誰知道來報料一下!

    老實講我是不太建議他們賣那麼多樣的東西,品質會不好控制,而且成本也會拉高,可是那一帶學生很多,可能是這樣,要維持競爭力只好這樣搞。

  3. frances愛旅行,不去會死。 11/20/2006 11:30 上午

    菜單我沒拍的另一頁是一些便當、乾麵/飯加湯的套餐組,我的觀察是圓環頂雖然品項很多,但其實他有嚴選品項以控制成本和品質的,比如現有的小菜滷豆腐/筍絲加青菜和排骨飯就是便當,依此類推,就可有多種便當組合。炸醬加辣就變成麻辣肉醬,加豆干和筍丁就成為八寶肉醬,再組合成麵/飯。其它菜色如豆豉小排飯、香菇雞飯、餛飩等都可事先做好半成品,客人點菜時再組合,在品質和成本控制上都不難,因為都是肉、菜、麵、飯的交叉組合,但客人不易覺得重覆,這就是中國菜神奇之處。王品台塑集團的經營手法也是如此,大量進口肉類壓低成本,開成牛排、燒烤、火鍋、鐵板燒等店,生意好得不得了。

  4. 匿名 @ 7/29/2008 3:12 下午

    我也是到處找蚵仔麵線和肉圓的攤位,但是一直無法如願,他家的肉圓一直是用酸菜做的,我走遍大江南北都沒找到一樣的肉圓。麵線也是獨一無二的做法,印象中麵線其實很少,反而肉羹和蚵仔很多,湯也不勾芡,味道很獨特

  5. 匿名 @ 5/25/2009 10:18 上午

    +1
    不管怎樣的現實或決策扼殺了回憶與美味
    我也難以忘懷這麵線及肉圓的美味
    若有善心人士願分享它的消息
    無勝銘感!!!

  6. 匿名 @ 7/22/2015 6:25 下午

    那家肉圓老闆已經退休了! 叫再成號! 之前攤位位置在重慶北路入口的三元號斜對角!!
    看來跟我一樣懷念那味的台北老饕不少! 可惜給各位帶來惋惜的結果了!!!!